面試經驗分享04-台灣積O電O公司(南科)-CIM工程師

面試經驗分享04-台灣積O電O公司(南科)-CIM工程師

面試經驗分享04-台灣積O電O公司(南科)-CIM工程師

tags: 台O電 面試

本文包含作者主觀意見,若有任何建議,甚至是冒犯之處,歡迎留言反映或寄信到我的電子郵件 ching93011@gmail.com
僅講一些公開資訊、實際面試所碰到的考題。

前言

在前東家群O光電擔任自動化系統設計工程師,但當時面臨幾個問題,讓我萌生換工作的想法。這個想法我會在 第一小節-離職考量談起,隨後我會談一下本次的重點第二小節-面試心得,講述面試前的準備、面試過程中被詢問的問題與大致面試流程說明。

離職考量

在談離職前,我講一下身為一個年資一年的人員,可以做的事情。
程式設計專案Sponsor,要負責的內容包含

  • 既有機台軟體平展(比重大概60%)、
  • 新技術的Survey與可行雛型開發(比重大概10%)、
  • 既有軟體的優化(比重大概10%)
  • 先前專案的維護(比重大概20%)。

工作內容大概就是跟主管談過的專案,然後根據自己拉出來的甘特圖的時程判斷當天需要進行的工作以及當天其他廠區人員緊急要求的支援內容,來調整自己工作的步調,並透過每天的晨會確認目標(避免與老闆想法不同步);然後透過一週一次的週報,回報自己的工作進度,然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Support needed)。
那工作上通常會碰到的問題,可能會有專案開發進度延誤(技術瓶頸)、專案進度提前需工作修改優先序、先前專案Release的緊急查案需求。

不過上述碰到的問題,我認為都不構成想離職的原因,畢竟那本來就是屬於工作的一部分;主要的原因可以排序成三點吧。

薪資待遇

對於一個碩士新鮮人,前東家的薪資大概是合約載名的(12+2) * (N+5k),分紅對於新人來說幾乎可以忽略不濟…少的可憐。對照其他在南科T公司的同學,第一年可以拿到的薪水100K來說,大概就是約莫少個20~30K左右。如果說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及導致的薪資差異這可以接受,但同為四大學、碩的學生經歷,卻有這樣的差距,那真的會很想要換到T公司就業。

部門因素-加班控管

相較於同一個處的其他單位,我們的加班時間被嚴格控管(也就是除非是假日緊急回廠Support),平日加班也不會如實申報;但為了趕進度,會有工作帶回家做、晚上臨時機況遠端連線查案。而這種有付出卻沒有收穫的感覺對我自己來說是相對剝削感,也不是個健康的環境。
而這點也影響了前者,如果說加班只能選擇補休、甚至補休都沒有,那加班費這種額外的收入都沒有。

部門因素-人員流動

我剛到部算是因為業務需求量增加應運而生的人力缺額,所以到部一陣子後,就開始同時學習課上兩個Team的內容,也都作為兩個Team的小小Backup人員;不過,其中一個Team的資深學長的離開,導致大家手上工作量增加,隨後陸續的人員異動,無疑是讓這個團隊的工作量更雪上加霜;雖然說主管也有在調配人力,並補充人員,但後續新進人員大概在1~3個月內都離職了,等於落於一個青黃不接的狀況;加上產業被外界一直看衰,所以會認為不論是課上乃至於公司對於一個新人來說是前景堪慮的,因此更加進一步促使想離職的想法。

面試心得

從時間點來看,要進行面試前有看到新聞稿,說T公司要在南科大舉徵才 釋出3,000名職缺!…下略 ,因此,大家都躍躍欲試。

面試前

在收到面試通知之前,我的做法是更新自己在T公司上的履歷,彙整我自己這一年多的工作經驗與盡可能陳述與下一份工作重疊的技術、經驗,不斷讓自己的履歷處在最新的狀態,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職缺進行投遞、也讓沒有主動顯示職缺的可以透過老闆的賞識獲得面試的機會。

當你想要換一份工作時,盡可能更新自己的履歷,並將自己"有價值的"經驗,寫到履歷當中

大概在更新履歷的1周內,就有職缺找上門,透過電話通知、電子郵件的方式,徵詢是否有意願參加面試,並在將自己的履歷、作品集、應徵問卷都填妥。

面試中

在經過一番協調與安排(因為要跟現有工作的時間錯開才能面試),好不容易能夠過去面試。
面試的服裝就是簡單的淺藍色襯衫+深色西裝褲+皮鞋,然後備妥自己的簡歷、作品集以及碩士論文。

面試被問到的問題我後面會詳述,但我歸納兩個重點是面試的副理、經理會想聽的點。

通常被問的問題是在某個假設情境或實際情況(根據你面試或履歷中透漏的),當你遭遇發生的問題或困境,你認為有那些可行方案,而你做了哪些處置來改善它,最終的成效如果不如你的預期,則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錯誤或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透過面試,他/她想要了解你面對問題的思考邏輯與解決方式是不是我需要的。

舉例而言,她可能會問你"求學"過程中,碰到了什麼困難? 為什麼會有這個困難的原因是? 你打算怎麼解決或做了什麼做法?
以我而言,我就會講我必修課程被當,導致自己延誤了畢業時程,導致我推甄上的研究所不能報到,也不能念;原因是我花太多時間在社團活動(參加系隊)跟玩樂(線上遊戲),因此,我在大三就調整自己的心態,來讓自己能夠彌補之前犯的錯誤;在大三降低玩樂與社團活動的時間,改透過積極進行畢業專題、爭取產學合作機會、花更多時間研讀將必修課程修過,並同時準備研究所的推甄與考試。

而除了求學過程,老闆也會問"目前或是上一份的工作經驗"中,你有沒有什麼成功的專案、失敗的專案。諸如此類的,透過上述的問題引導或是採取單刀直入深入問題核心,來探討你是否適合未來這份工作;乃至於,他可以再基於你的回答,假設一些可能會出現的極端狀況,問你可能的取捨方案等。

透過類似的架構,了解你這個人是不是會重複犯一樣錯誤的人,是不是可以不貳過;然後,重複驗證你的思考邏輯是否通順、問題處理方式是否合理、。

透過面試,他/她想要了解你在各種階段中,面對各種問題是否能夠依循你的邏輯,去處理各種問題;甚至面對需要作出取捨時,是否能找出一套做法試著說服他。

而T公司其實主要的話會面試三個關卡,第一個是開出職缺單位的主要負責長官(通常就是副理、經理),第二個是部門經理甚至是處長(要看該單位的組織架構),第三個則是人資。而第三個通常是Optional,如果像我已經面試蠻多次,通常人資這關就會略過;接著就是要就是要等到準備核發Offer確認前,才會有人資的電話,確認你是否要報到、(前公司)預計離職日/(應徵公司)的報到日、講述Offer等規範…

依照我的經驗,第一個用人單位的負責長官,仍會著重問題解決的能力跟必備技能為主軸詢問,確認你的能力符合部門需要;而第二個已經是比較上層的長官,可能就會比較偏重 “個人特質”(例如:是否樂觀活潑–>在高張力的工作環境下是否適應、升任;是否對答流暢–>表達能力);人資也是與第二個長官類似,只是可能會針對你過去的學、經歷,提出比較多挑戰性的問題(至少我遇到的是這樣)

結語

最終,我順利錄取了這個職缺。
非常感謝上一份的工作給我的經驗,讓我能用上一份工作所學,再找到一份更好、更適合的的工作。有工作經驗跟初出茅廬的畢業生相比,還是稍微多一些些歷練,能夠在應對進退跟表達能力上有所進步,也能夠將專業領域的描述跟實際應用案例更貼近產業界(相較於論文的案例來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