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經驗分享01-群創光電(南科)


面試經驗分享01-群創光電(南科)
前言:

八月份開始忙碌找工作,有一位學長協助幫我把履歷轉到內部。因此有幸到台南科學園區的群創光電Innolux進行面試,面了兩個職缺,分別是系統開發工程師自動化系統設計工程師
在正文以下會提到面試流程面談過程工作的性質。不過,因為我履歷都有說到我會寫部落格,會盡量不要講太細節或感覺很公司內部的營運內容,避免造成雙方困擾。

正文:

在這一週內,先後接到兩個面試,一個是系統開發工程師(台南),一個是自動化系統設計工程師(台南)。前者的工作要求是
1.工程部門之系統開發
2.Server與資料庫管理(MS SQL/oracle)
3.生產作業流程專案改善與其他主管交辦事項
4.網頁開發

取自:
https://www.104.com.tw/job/?jobno=58z7v


後者的工作要求是
1. 機器手臂應用開發
2. IOT應用系統開發
3. 自動化設備整合系統開發
4. 物流相關應用系統開發

取自:
https://www.104.com.tw/job/?jobno=5epyy&jobsource=joblist_a_date

前情提要的工作內容職缺必備能力看完後,接下來分成面試前的準備、面試的過程記錄及面試後的通知三個階段說明。


  • 面試前:
在到公司面試前我大概就是依照人資系統e-mail送來的指示,填妥相關的基本資料,以便於面試考官/主管了解我的基本資料,不過因為這兩個職缺面試的信件都有要我填寫,所以我算是重新填了一次…一模一樣的內容,印象中有同意他們蒐集個資,其實應該填一次就好XD 面試的準備,大概就是把上面的職務內容看一下,但像系統開發工程師,我看他們網站同樣的職缺名稱只開在竹南,南科則只有類似職稱的,所以不確定職務內容是不是吻合。
為了給大家更明確的準備方式我把行前準備歸納成五大點

1.      了解該職務的工作內容:針對該職務所需的工作技能準備作品集,然後面試過程可以讓主管針對作品提問,這樣比較好聚焦在過去的經歷是否吻合主管需求。

2.     面試應備文件準備:信中有特別提到帶 個人證件、個人履歷(有自傳)、畢業證書影本、成績單(畢業而無工作經驗)、個人研究或專案成果(同前述作品集)、相關證照影本(我是只準備TOEIC的證書影本跟碩士論文競賽得獎的獎狀)、最後則是群創光電人事基本資料表。

3.     路程與出發時間的規劃:老實說,我第一次去指Google怎麼到南科,但無奈手機沒有流量,之後都是靠方向感找到信中指定的入口。信中都是說1:30報到,第一次我是提早大概半小時到哨口,之後換證、登記,才到指定地點報到;而第二次我則是準時到哨口,結果竟然沒有我面試的資訊給哨口,內部確認一陣子,才放行…人資小姐還說我怎麼遲到半小時,我也很無奈啊,警衛說沒有我面試編號,所以才延誤了QQ

4.     專業能力考題準備:由於我面試的都算是要有寫程式的背景才能應徵的缺,但老實說,現在碰的很多都是簡單的Script Language(像是PHPJavascript)或是專業工具語言(像是MatlabR),距離上次寫比較像程式設計大概就是C#的專案。簡單來說,我自認覺得根本沒有到程式設計的要求(就不像C++那樣寫起來要考量很多事情),因此我就Google一下程設的考題,自己練一下,然後看小螞蟻的書(中譯本的How to program C/C++)。因為過去好歹也是資工畢業,複習一下基本觀念就有印象了。

5.     自我介紹:這個我幾乎沒準備,因為我覺得我話挺多的,就是隨便扯…大概就能達到要求(?)。我自己的自介流程,大概就是按照準備的自傳談談求學過程、自我專長、個人特質、產學經驗、相較於其他求職者的強項。


  • 面試過程:
到櫃台報到,會需要備妥所有資料,我自己有帶個硬殼資料夾依序放所有規定資料這樣檢查也比較快速。
資料沒問題後,只要是面試工程師這類的似乎第一次面試前都要進行適性測驗,而如果像我TOEIC是過期的,還要現場考一次簡化版本的英文測驗。兩項都完成,人資會把先前的資料跟剛剛完成的測驗結果整理成一份,交給負責面試的古轉。
面試系統開發工程師,主管約莫15~20分鐘後出現在大廳,隨後將我從人事招募處,帶到面試的小會議室,請我做個自我介紹,看完資料後,大概就是詢問作品集的問題居多,問得非常詳細,為什麼要做這些作品、合作的形式、系統上線有爭議怎麼解決、有帶來什麼實際效益等,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挺重視這樣的產學經驗所以才會這樣詢問。

隨後就是用紙筆簡單描述主管他所處的部門、公司內部的部門責任區分、應徵職缺未來會接的專案,講解其實花蠻久的時間,這一部份感覺主管是想要看看我對於這樣的工作有沒有”熱情”跟”興趣”。比較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需要二線On call

第二個的職缺(自動化系統設計工程師)第一次面試的職缺,該處的助理差點帶我去從頭做一遍測驗,還好有有說上周來過。隨後便帶我去小會議室,並拿了一張程式設計相關的考卷,幸好有準備,寫起來還挺順利的(這張考卷的內容日後再整理分享)。不過,面試主管(應該算部門經理)來了,似乎看我寫得滿滿的,稍微撇過考卷完成度,就開始請我做個自我介紹,隨後就介紹工作內容、性質。而由於是自動化的部分,有提到可能機台種類比較多種,有系統是以C#為主,但也有以VB為主的,但也有IoT的部分,所以感覺這個是編制比較大的部門,所以真正進入後工作內容可能還有待安排。而對比前一個職缺,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比較廣泛,差別則是一線On Call,然後視需求可能需要出差。

第二個職缺的第二次面試,約莫發生在第一次面試隔一個月後,我本來還想說不是面試過了而且還先寄信Reject我,為啥還要我再花一次時間面試。面試時候,主管(應徵的職缺對應的課長)直接解決我這個疑惑,他是說上次面試的時候,部門的職缺名額還沒有通過審核,所以繼續招人的計畫停止,現在又有計畫招募人員所以才要我在面試一次。

而總結第二個職缺,是一個第一線On call的單位,而需要的技術的內容第二到第四點是部門內部所需的技能,而機器手臂的控制會有額外獨立的部門處理。因此,只需要處理像是機台和機台之間的交握、設備與設備之間的通訊,並進行後續的訊號處理,作為上下層系統之間的橋梁。主要寫的程式有VBC#,然後需要進入無塵室進行機台測試。


  • 面試結果:
我自己是覺得蠻順利的,唯一準備不太足夠的,大概就是對職缺、產業了解有點少,所以主管讓我提問比較提出真正的疑問,有一位主管還說,你”不會好奇可不可以報加班嗎XD”…感覺整體來說不夠主動。
結果的話,第一個面試的職缺主管把我的履歷丟給下第二個部門不確定是不是能力與他要的不符合;而第二個面試的主管第一次結果算Reject(有收到感謝函),第二次面試就有點當面錄取的樣子,隔一、兩天人資就打電話來,針對學經歷進行審核,然後進行核薪與報到日期的安排。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企業真的要你,就直接採取八百里加急,根本不用自己打電話給人資詢問履歷狀況

後記:
唯一大家可能比較難準備到的就是的程式設計考題(下一篇文章待續-程式設計考題分享(文章連結)),但因為我剛好有朋友也去面試,有先聽到資訊,所以有先拿起課本重新溫習練習題。難度大概是學完程式設計前兩週堂課程就會的,算是檢驗受試者有沒有基本概念跟是否有繼續在寫Code。說到這個我日後我在整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