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乙組面試經驗



前言: 

本人因故參加過了兩次推甄的面試,並於106學年度正取後正式入學就讀。由於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很少,故以個人經驗分享,主要目的是幫助需要面試的學生,也希望未來的考生可以有明確的方向準備,這樣老師面試可以比較順利。

乙組簡介:

我們所上乙組名稱是製造系統與管理組,有三位老師鄭芳田教授、楊大和教授與李家岩教授。
楊大和老師的實驗室為製造管理實驗室,老師目前2016年至2018年擔任台灣精實企業系統學會理事長,近年積極與產業界互動,並致力於產學合作,因此在學界、產業界應該都蠻有知名度的。從大概104學年度到106學年度的招生,都有許多同學是因為自己大學教授(通常是優秀的私立大學)推薦或是研究領域相近,因此報考本所。
楊老師的研究領域以前幫包含多目標決策、模擬最佳化等,這幾年則專注於精實生產相關的方法論或實務案例。
李老師老師的實驗室為生產力最佳化實驗室,老師是位相當年輕且傑出的教授,非常有教學熱忱,畢業的學生論文所作的主題有像資料探勘比較偏資工取向的,也有比較作業研究方面的,相較於前述的製造管理實驗室比較需要有程式能力,例如說RMatlabPython,對於新生我建議可以上該實驗室的網站或是直接去他們的github POLab GitHub就比較知道學習課程的內容。

P.S.由於我未曾修過鄭老師的課程,也不清楚研究領域囊括那些範圍,加上鄭老師有跨組收學生,所以所需專長也要學習程式,可能不是每個乙組學生都有辦法符合鄭老師的要求,故不在本文敘述。

摘要:

製造所乙組面試,三個關卡,面試主考官為三位乙組教授,一關為10分鐘,順序為所辦於第一階段通過後公布跑關順序。鈴聲響敲門進入對應考官辦公室,鈴響即結束。
面試要訣可以帶簡歷,撰寫要訣就是10秒內能夠清楚看到你的特點,如:畢業學校、畢業分數、班/系排名、專長、證照與特殊經驗。因為三位老師手邊一定有只有面試順序,但不一定有整份備審資料,且不一定有記下你的備審內容(或是內容太雜沒看到重點)
所以帶簡歷能夠避免花太多時間重新了解你。
1分鐘左右自我介紹準備,中文跟英文都要準備,李老師可能會一開始請你以英文開始自我介紹,也會用英文詢問你問題。
老師常見考題彙整
鄭老師,注重大學學習經驗,若分數大學成績單不理想,老師會詢問原因,不應該找藉口回答,造成印象扣分或被打臉(因為基本上如果多次這樣,是努力不夠才會分數差吧)
楊老師,由於積極與產業互動,產學機會多。如果有談到大學期間有產學經驗、打工經驗,老師會感興趣;另可能問假設錄取後,有機會接觸產學或實際案例,是否會排斥或是你會以什麼心態去看待這件事情。
李老師,由於老師希望篩選到的學生是能力符合要求的,而簡短的面試應僅能從英文能力、邏輯思考能力、推理能力去判斷,如果英文能力不好,請事先準備,避免緊張出錯,也請保持思緒清晰以利回答老師所問問題。


詳細全文:

如題,要談的是面試經驗。
104學年度的推甄,我那時候是資工系大四學生,那由於我大三就因專題的機會與楊老師合作,先修了一門研究所課程,製造系統模擬,並於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去到一家與老師產學合作的一家太陽眼鏡製造業的眼鏡工廠裡,擔任IT實習生,負責撰寫SQL與負責商業智慧BI(Business Intelligence)相關的專案。
由於修課成績不錯,加上產學合作也讓合作公司與老師都蠻滿意成果的,所以推甄可能就比起他人多點優勢在。
李老師的部分,請我以英文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我是以個人自傳加以改寫成200字左右的英文自我介紹,內容包含了畢業校系(成大資工)、社團經驗(籃球系隊副隊長)、大學專題(產能預估的模擬)、選擇報考原因(對製造資訊有興趣、修課燃起興趣)、未來研究方向(結合資訊背景解決實務製造管理問題)
由於我稿子內容不是全部都有記得,所以到一個段落沒內容後,老師就開始針對自介問問題。
另外有聽聞如果沒有準備自介,李老師辦公室白板會備有作業研究之類的相關問題,不一定是有唯一解的問題,但可以看出從你的回答聽出邏輯是否合理或是你有沒有快速通盤考量問題。
李老師有問我的問題一個是大學社團中獲得什麼經驗? 對於研究領域了解多少? 未來規劃,是不是有想哪一位教授作為指導教授?

楊老師的部分,由於大學專題的關係,有基礎的認識了,所以主要是問未來規劃部分。

鄭老師的部分,由於大學必修有些科目有重修或是分數不理想,所以鄭老師僅針對這個部分說要我加油,不然以後很辛苦,會砸成大的招牌作為提醒,沒有額外問什麼問題。



那這邊在詳細講一下為何要帶簡歷跟為什麼要寫那些內容。一個是前面說過的備審資料的部分,因為面試的考官有三位,所辦也沒有幫老師複印資料,所以即便老師看過你的資料,但基本上對你的認識與了解很有限,所以就準備一份,也比較不會兩手空空得進去被問問題而已,更重要的是你有機會掌握主動權讓老師從你的簡歷開始問你問題。而簡歷的內容畢業學校是老師可能會因為學術上的交流認識他校老師,因此想知道你以沒有修過他的課程。或是因此有對於你大學受過的訓練有興趣,例如你有沒有修過什麼課。亦或是因此對幫你寫推薦信的教授有印象。社團經驗的話可能老師會知道你額外的才藝或技能,或許有加分效果,當然不要是跟學術扯不上邊或是對你的印象沒加分的,不過這個跟你怎麼詮釋有關係,如果沒把握講好,就不要寫。大學專題是大學時期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報告,如果是跟乙組的研究方向有關,那也可以準備個簡單的介紹,讓老師了解專題的目的、動機、成效。而報考原因大概是各所必問的,所以適時的表達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應該能有利於加分。那未來研究方向,可能會導引老師學問你該領域的專業問題。



至於106年學年度的推甄面試我自認是比較沒有值得其他考生借鑒的地方或參考的題目,因為考題內容太針對我的背景跟經驗了...


那以上就是我自己的面試經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留言